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 学习党史 ]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抗美援朝精神——一曲不老的英雄赞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辽宁丹东,被誉为“英雄的城市”,是英雄的队伍出征的地方。71年前的秋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这里出发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为了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了维护祖国和民族的尊严,1950年10月,毛泽东同志果断决策:应当参战,必须参战!面对武器装备极为落后、战场环境极为艰难、交战双方力量极为悬殊的恶劣情况,为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敌人的飞机加大炮?因为这支队伍有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了答案。

保家卫国英雄气,一腔热血洒征袍。在丹东市光荣院中,“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的儿子孙福贵讲述了父亲“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1950年秋,孙景坤刚随部队从海南战场撤回,赶赴丹东集结待命过江。老家山城村就在眼前,战友们劝他回家看看,但孙景坤把乡思深埋心底,高喊“保卫家园,保卫胜利果实”,毅然奔赴朝鲜战场。后因腿部中弹,孙景坤被送回丹东治疗,心系战事的他没有回家,养好伤后再次入朝,却没有找到原来的部队。二次回国孙景坤仍然没有回家,而是跑到志愿军某机关打听自己部队的下落,第三次过江追赶部队。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孙景坤负伤20多处,现在腿上还有一颗子弹没取出来,这些特殊的“功勋章”,成了老战士“保家卫国”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见证。

秉承着和孙景坤一样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信念,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志愿军官兵前仆后继、勇猛拼杀,牺牲时依然保持冲锋队形,冻僵后化作冰雕也矗立在战壕之中;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尽管敌人炮火把山头炸低了两米多,也无法撼动志愿军坚守的阵地,无法迫使志愿军后退一步。面南而战、誓死坚守,用血肉筑起生命的防线,因为他们知道背后是祖国的土地、是家乡的人民。

敢搏强寇群魂破,何惧多钢正气舒。“中国人民志愿军有别于联合国军最大之处,就是我军有着舍生忘死、顽强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丹东市史志办公室原主任黄文科告诉记者,朝鲜战场上每一场战斗,都是志愿军战士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写就的英雄史诗。

1953年7月,夏季反击战役打响,志愿军坦克2师4团2连215号苏式T-34改进型坦克,受命潜入石岘洞北山南侧。然而行至距离目标346.6高地不到300米处,215号坦克陷入弹坑,丧失了机动能力。对面高地上敌人部署的是型号更新、性能更优的美式M46坦克,在这随时可能被击中的危急关头,弃车是最安全的选择。但215号全体战士作出了另一个选择,“人不能离武器,就是死在这儿,也不能离开坦克”。经过3昼夜的冒死抢修,215号坦克终于重新点火,在轰鸣声中开出弹坑绝地反击,以弱胜强一连摧毁击伤敌军5辆坦克,打出了志愿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人民英雄坦克”称号。

硝烟散尽、山河无恙,成如容易却艰辛。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共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打败了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怀着崇敬之心走进抗美援朝纪念馆,序厅正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个烫金大字让人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移步展厅间,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朝鲜山岭河湖,见证了枪林弹雨中的死战不退;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儿时课本中的英雄形象“活”了起来,“向我开炮”如在耳畔,更震撼心灵。

鸭绿江断桥桥头,伫立着一座大型雕塑《为了和平》,孙占元、杨连弟等26位战斗英雄和志愿军将士赫然在列,他们坚毅的目光穿过布满美军机炮弹孔的钢铁断桥,笔直地望向彼岸朝鲜曾经浴血奋战的土地。在英雄的注视下、在人民的期盼中,2021年9月2日,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回到祖国怀抱。如今,家国安宁、民族富强,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烽烟滚滚唱英雄,勇士辉煌化金星。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时期,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需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像英雄的人民志愿军一样攻克万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