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以案为鉴丨从学生嘴里抢食的校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以案为鉴丨从学生嘴里抢食的校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非法侵占学生的生活补助,挥霍了学生的吃饭钱。现在想想,我很自责也很后悔。”随着法官手中的法槌落下,云南省永德县一起套取截留贪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的案件尘埃落定。永德县大山中学原校长李茂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李茂强出生于永德县小勐统镇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上学时他发奋读书,立志改变自己的命运,1995年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我不仅是我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还从农村娃成为国家公职人员,家人、亲戚以及全村的父老乡亲都以我为荣。”回忆起艰难的求学历程、父母和乡亲对自己的期盼,李茂强痛哭流涕。

  2008年9月,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李茂强被任命为永德县大山中学校长。在担任校长之初,李茂强也曾脚踏实地工作,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一致认可,还被评为永德县优秀校长。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看到身边朋友花钱大手大脚,而自己身为一校之长却经常手头窘迫、捉襟见肘,他感到在朋友面前很没有面子,思想渐渐发生了变化。

  永德县大山中学地处山区,有600多名农村贫困学生,国家每年都会拨付各类贫困学生补助资金帮助这些农家孩子读书。胆大妄为的李茂强竟然把目光瞄向了这些贫困学生的补助资金。他指使财务,通过造假学生领取补助资金花名册、虚开票据、增大发票数额等方式来套取、截留寄宿学生生活补助、中餐补助等各类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补助资金、学生交纳的伙食费,私自设立“小金库”。

  2012年至2013年间,永德县教育局先后向大山中学对公账户拨付了三笔国家对贫困学生的生活补助资金,累计60.21万元。按规定,该类资金要以现金的方式发放给学生,但当财务向李茂强请示是否发放时,李茂强却三缄其口。

  在他看来,这三笔资金属于补发资金,涉及学生人数多,分发到每个学生头上的资金数额很小,李茂强认为截留这三笔资金不易被发现。于是,他授意财务将三笔学生补助资金截留了下来,通过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以转帐、取现等方式,陆续将其中的22万元据为己有。

  有了“小金库”的李茂强开始摆架子讲排场,他用这笔“小金库”资金购买高档烟酒,甚至呼朋唤友出入各类娱乐场所,甚至用来买车买房。就这样,李茂强一步步突破底线、逾越红线,走上了一条违纪违法的不归路。他胆子越来越大,在学校大搞“一言堂”,想着法子、变着花样只为将各类国家补助资金套取、截留,最终据为己有。

  “他让出纳将套取截留‘小金库’资金,通过多张私人银行卡、多处银行网点存现、取款、转账等来回周转,还将公款和私款混存混用,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掩人耳目、混淆视听。”永德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通过多张银行卡账单的比对,梳理出了李茂强作案的脉络。

  据了解,在李茂强担任大山中学校长的8年间,39.4万元国家对该校贫困学生的伙食补助被其贪污用于个人买车买房、吃喝玩乐等。2020年9月,李茂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