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评论: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评论: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步调一致向前进。要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越是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多,越是任务艰巨繁重,全党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落实到经济工作中,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经济发展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善于监督、做实监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这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胸怀全局,立足职能,聚焦主责,发挥作用,切实做到知责、守责、负责、尽责。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找实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聚焦明年经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着力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常态化管理,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帮助,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决防止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奋勇争先,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和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