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报送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材料通知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111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部门,各总支、直属支部:

请结合2018年的工作实际,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请将相关材料于11月15日前交至校纪委,报送时关键材料需加盖公章;材料目录电子版发送至nyyzjw2008@126.com,由监察室汇齐后归档迎检。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关于印发《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现将《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2018年8月16日

附件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 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河南省反馈意见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及我校自我排查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康快速发展,为打造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做出贡献。

二、工作步骤和任务

(一)整改准备阶段。(8月4日至10日)

召开南阳医专党委会议,深入学习《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对照中央第一巡视组向我省反馈的五个方面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六条意见建议,研究梳理我校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抓好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集中整改阶段。(8月10日至9月10日)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集中整改为契机,深入整改,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学校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条件成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立即整改;条件不成熟的,要创造条件争取在1个月内整改落实到位;受客观条件和大政策约束,近期无法落实的,如党委换届问题,要排出时间表,限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若出现敷衍塞责,应付差事者,学校整改办公室将退回重改,且通报全校,严肃问责。

(三)巩固提高阶段。(9月10日至20日)

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既解决具体问题在治标上下功夫,又举一反三在治本上求突破。集中整改结束后,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前期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巩固整改成果,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9月1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市委。

三、整改任务和措施

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和6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市委提出的70项整改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梳理出10项22条需要整改的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形式轻落实

1、学习表面化程式化,系统深入不够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坚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抓好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

责任部门:组织部、宣传部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不到位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构建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徐持华、郭万周

责任部门:学工部、政治理论教学部、各系(部、院)

(二)践行“四个意识”有差距,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一是某些重大问题未经集体研究。二是决策过程不够规范,落实“末位发言制度”不严格。三是民主管理效果不好。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河南省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暂行规定》,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建议方案,经领导班子成员沟通酝酿且无重大分歧后提交会议讨论决定。对干部任免建议方案,在提交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前,要在党委书记、校长、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范围内进行充分酝酿。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要事项,要经过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二是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度”。领导班子在讨论涉及财务、人事、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事项时,要首先由分管领导提出拟议事项,班子成员依次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发表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三是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对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和决定积极组织实施;认真处理大会提案并接受代表监督。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张须学、徐持华、郭万周、田端

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会

4、群众观念淡化,工作纪律松散。一是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二是损害学生利益行为时有发生。三是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慵、懒、散现象普遍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严守“六项纪律”。校领导要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建立与基层师生员工密切联系的长效机制,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师生员工反映集中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员工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二是强化学生管理队伍建设与管理,对“损害学生利益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学生入党、评优、奖学金评定等公示制度,重点查处教师向学生乱摊派、乱收费、收受财物,借学生入党、奖助学金评定等活动勒索学生钱财等不正之风。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校纪委和督查科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强化对落实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对慵、懒、散、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按照市委办《关于违反八项规定处理办法》的规定,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徐持华、张国良、郭万周、田端

责任部门:校长办、人事处、监察室、纪委、学生处、各涉学系(部、院)

5、违反生活纪律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一是规章制度重制定、轻落实。二是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三是个别工作人员存在生活作风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学校督查科认真落实日常检查制度,对上班迟到、早退、旷工等违反劳动纪律行为,以及工作作风和“四风”问题严格检查,严肃处理。学校纪检监察室定期、不定期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制度,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坚决予以处理。二是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降低单车运行费用,杜绝公车私用。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要对违规消费、滥发奖金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严肃追责。四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学风校风建设,对违反生活纪律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和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逵应坤、张国良

责任部门:校长办、人事处、纪委

(三)党的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组织纪律执行不严

6、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建薄弱。一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对“三重一大”事项调查研究不深入,重大事项论证不充分。二是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基层党组织不健全。三是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普遍存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好。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把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校党委中心组每月两次集中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提高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落实党章要求,开展党组织换届。持续推进校党委换届问题,提请省、市委组织部门批准,并做好换届筹备基础工作。并对校属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实行票决制,集中多数人的正确意见形成决议。四是持续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修订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每学期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评先评优,推动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修订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五是切实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学年党委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少于两次。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

责任部门:组织部、宣传部、党委办、校长办、各基层党组织

7、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一是未落实轮岗交流制度。二是干部人事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积极向市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反映,按要求分步骤对校本部长期未轮岗的中层正职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干部人事监督管理。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重新审查整理,并报请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予以审核把关,防止出现“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查不严的问题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逵应坤

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

(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8、“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够严格。一是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二是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盲点。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注重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好“三转”要求,调整校纪委书记工作分工,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协调、案件查办和监督问责工作。配齐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监督震慑力。同时,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增强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张国良

责任部门:纪委、党委办、组织部

9、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力,附属医院违纪违法问题突出。一是医院违规收费问题依然存在。二是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高。三是医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频发。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实施医疗收费阳光工程,完善医疗价格公示制、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对物价收费进行严格检查,对于检查存在的问题按照医院相关规定进行通报和处理。定期组织物价收费专题培训会,详解物价收费标准及要求,明晰疑难、易错收费项目。通过严格检查和组织培训,坚决杜绝违规收费问题。二是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监督检查,形成防范廉政风险的长效机制。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医院与药品供应、耗材供应企业签订《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确保供应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合理供应药品。完善购销领域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对有开单提成苗头的药品、耗材及时发现、及时终止采购,对有“回扣”等不正当手段促销和在医药、设备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供应商建立“黑名单”,不以任何形式采购其商品。实施重点岗位轮岗,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开展收受红包等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三是加强内部监督,完善举报制度。自觉接受院内外和上级部门的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坚决查处医务人员收受病人红包、吃回扣,与药商勾结开大处方提成等商业贿赂问题。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张国良

分管领导:王立义、赵付生、李文献、周梅玲、刘旭、宋宇

责任部门:一、二、三附院

(五)对巡视整改不重视,有的部门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只巡视不整改比不巡视更坏。切实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问题整改作为近期一项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认真对待,坚决落实,以更加严实的精神状态重视反馈意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认领整改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逐项对照问题,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深刻剖析产生问题原因,雷厉风行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强化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各负其责,党政“一把手”是具体责任人,各司其职,对每一项任务、每一个问题都要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具备条件的,立即整改,立见成效;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研究,限期整改,限期落实;对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要逐个研究,制定措施,盯紧抓实,坚决、彻底按时整改到位。三是严格问责。对工作迟缓,影响整改工作落实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个人,要严格执纪问责。四是注重长效。要注重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总结,把巡视整改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并上升为制度规范,通过建立制度、落实制度来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及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整改时限:9月10日前

责任领导:方家选

分管领导:逵应坤、徐持华、张国良、郭万周、田端

责任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附件:

南阳医专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南阳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我校巡视整改工作,保证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南阳医专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方家选 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逵应坤 党委副书记

徐持华 党委委员、副校长

张国良 纪委书记

郭万周 党委委员、副校长

田 端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成 员:杜晓平(党委办公室主任)、江学法(校长办公室主任)、高明资(纪委副书记)、张浩(组织部部长)、王永科(宣传部长)、田敏(人事处长)、刘洋(总务处长)、刘冰(科研处长)、孟晓红(学生处长)、韩匀亭(设备处长)、范真(教务处长)、徐飞(计财处长)、张元凯(学生生活服务中心主任)、王立义(一附院院长)、李文献(二附院院长)、刘旭(三附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纪委、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联合组成。

主 任:张国良(兼)

副主任:高明资、杜晓平、江学法

成 员:王晋省(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副主任)、李朝(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端(党委组织部综合科长)、杨晓兵(党委办公室综合科长)、毕大鹏(校长办公室综合科长)、龚如东(校长办公室督查科长)、沈继涛(人事处综合科长)王琼(纪委办公室干事)、王雅喆(校长办公室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