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阳医专安全稳定工作督查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大雾和寒潮大风雨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办安全〔2022〕378号)、南阳医专平安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相关安全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安排,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确保广大师生员工人身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为目标,按照“自查预防、督查整改、常态推进”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防治措施,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师生安全意识、督查落实力度和超前防范能力,杜绝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努力营造管理有序、防范有力、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督查内容

(一)安全责任落实方面

1.南阳医专平安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相关安全文件的通知》文件下达后,部门单位)向法制办报送本部门安全隐患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

2.部门单位自查和以往学校督查发现的问题(涉及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公共安全等)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3.对负面舆情、不当言论是否妥当处置情况;

(二)校园安全防范方面

4.学校大门对进出教职工“一测一扫四查验”落实情况;

5.校园日常巡逻是否坚持;

6.校园周围栅栏是否有损坏;

7.安防器械配备是到位;

8.学校视频监控室是否有专人值守,并通过显示屏进行常态巡查;

(三)消防及用电安全方面

9.消防器材是否合格并足额配备,及清理过期产品;

10.消防通道和消防通水管路是否畅通;

11.灭火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12.餐厅燃气安防设是否施齐全按规定并定期检验;

13.学校配电室设备是否正常运营,有专人负责并无可燃物堆积;

14.室内办公区域、楼梯间、安全出口或房间内是否有电车停放和充电情况;

15.是否存在电路老化、破损、随意乱接乱改、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办公室等是否做到人走电断,及时关闭设备电源;

(四)危化品和特种设备方面

16.实验室危化品管理责任是是否明确、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健全;

17.危化品品种、特性、用途、使用和存储数量等台账是否健全、记录是否完整;

18.危化品是否按规定存放和处置;

19.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并定期检查维修;

(五)校舍安全方面

20.是否存在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主体结构构件出现下沉、裂缝、变形,墙体饰面脱落损坏、开裂松动等情况;

21.是否存在不合规定的自建房屋;

(六)统筹做好线上教学、疫情防控方面

22.对返乡学生、实习学生行程跟踪监控是否到位确保学生安全到家,并专人负责加强留校学生监管;

23.是否对线上教师教学进行管控督导,避免出现负面舆情;

24.对学生线上教学期间,是否组织开展居家安全教育,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在家学生注意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取暖安全等,好个人疫情防护和人身安全;

25.是否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和应急物品的储备和安全管理。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自查。各部门(单位)要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确保每个风险隐患点都排查到位。要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全部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2022年11月28日—12月4日)

(二)专项督查。学校将组织专项督查组重点督查各部门(单位)自查情况是否开展、问题排查是否精准、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等,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2022年12月5日以后)

(三)“回头看”检查。在学校春期开学前后,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结合排查整治和督查力度,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立足整改抓提升,不断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认真策划组织,积极有序推进,主动排查管控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强化整改问效。各部门(单位)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细查严查,充分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确保排查精准有效。各部门要统筹协作,不推诿扯皮,积极推动隐患问题整改。

(三)强化纪律执行。督查组将坚持问题导向,不包庇、不回避,聚焦督查内容,对督查中发现的摆拍式、作秀式自查,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南阳医专安全隐患自查情况统计表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11月27日


南阳医专安全隐患自查情况统计表

部门(单位)盖章:                                                        自查时间:                 

检查内容

发现问题总数(个)

一般问题隐患(个)

重大问题隐患(个)

问题描述

责任人

整改时限

安全责任落实

 

 

 

 

 

 

校园安全防范

 

 

 

 

 

 

消防及用电安全

 

 

 

 

 

 

危化品和特种设备

 

 

 

 

 

 

校舍安全

 

 

 

 

 

 

统筹做好线上教学、疫情防控

 

 

 

 

 

 

其它